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文化部【臺灣故事島】日治時期車掌小姐:余劉菊蘭阿嬤的回憶


余劉菊蘭當車掌與公車合影。

我是苗栗大湖人,民國19年出生,今年84歲。14歲那年,考入「臺灣軌道株式會社(今新竹客運前身)」擔任車掌小姐一職,20歲結婚前2天才離職,因為公司規定一旦結婚就必須離職。6年的青春歲月,那段從事車掌小姐的日子,如今仍是最常在腦海出現的回憶。

【為了4元,選擇了車掌的工作】

小時候家裡窮,看著做裁縫的母親,不分日夜為生活打拼,公學校畢業後,我就決定開始工作以減輕家計。當時,我同時考上車掌及交換手(接線生)2份工作,因為車掌初入職就有18到21元的月薪,而接線生只有14元,為了4元的價差,我選擇了車掌小姐。現在回想起來,還真有點後悔,因為如果選擇去當接線生,應該會在那工作直到退休吧!

車掌小姐除了收錢,確認每站上、下車的客人外,還須要幫忙司機發動車子。巴士上午6點半從客運站發車,途中客運的燃料就差不多用完了。當時的燃料是燒柴的,為了重新發動巴士,車掌顧不得形象,也要下車幫忙絞動「啟動桿」,女生力氣小,我使了勁,拼了命地轉動桿子,冬天時,雙手都要凍傷了。其實,絞動啟動桿相當危險,但這是工作,我還是很賣命、努力要做好!

【空襲頻繁,客運班班超載】

1943年底,盟軍開始對新竹、苗栗一帶發動空襲,客運巴士班次也跟著減班。往返苗栗、大湖的客運,一天只跑兩班,而獅潭線、卓蘭線、後龍線和三義線因空襲頻繁全都取消了。車少了,人還是那麼多,學生放學總是要回家,不能不讓他們上車吧!所以大家就儘量往車內擠,連我們車掌小姐都得緊貼著車門站著,為的就是多讓出點空間,讓大家順利回到家。

人全擠上來了,可是如何下車也成了問題。當巴士快靠站前,運轉手(司機)問:「有人要下車嗎?」當乘客舉手說有的時候,司機一脚踩下煞車,全車人就一起往前衝、又往後倒,門邊可就挪出空間了,車掌小姐得眼明手快趕快把門打開讓人下車,現在回想起剎車時乘客全往後仰的模樣,還是覺得很有趣。

【車掌小姐也曾想當運轉手】

當了車掌小姐的第2年,為了想多賺點錢,我還曾經想改當運轉手呢!當時苗栗唯一的女運轉手教我開車,結果一次上路,在苗栗火車站前,差點撞上了郵筒;後來,又有乘客投訴車掌小姐偷開車,所以我才打消當運轉手的念頭。

結婚後,沒辦法再當車掌了,我曾養雞、養豬、也開過雜貨店、撞球間補貼家計,後來在一家軍方的被服廠(製作軍用服裝、棉被的工廠)工作,直到退休。

余劉菊蘭與先生述說往事。

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
刊載日期:2014.5.8
引用連結:連結

請點選故事連結,至原始網頁瀏覽影音檔與更多照片!

故事名稱 / 日治時期車掌小姐
故事編號 / 2013000767
發佈日期 / 2013/12/02
上傳者 / 吳秋美
敘述的主要人物 / 余劉菊蘭
敘述者 / 余劉菊蘭
蒐錄者 / 吳秋美,劉榮春
說故事地點 / 苗栗縣


小時候的照片在哪裡?掃描數位化了嗎?
請讓「5元相片掃描館」來代勞!
http://5dollarscan.blogspot.tw/2011/02/5_25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