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文化部【臺灣故事島】花蓮太魯閣族胡清香:媽媽挑選的女婿

胡清香:媽媽挑選的女婿

花蓮出身的我,有一個可愛的原住民族名字玉米‧友道(Imi Yudaw),意思是永遠記取祖先奮鬥的精神,並傳承下去。同時,爸媽也幫我取了漢族姓名叫胡清香。

〈成績優異 一心只想赴美深造〉

流著太魯閣族血液的我,擁有原住民族傲人的深邃五官、甜美歌聲以及開朗個性,我從小就很愛看書、閱讀,下課後總是往圖書館跑,所有的藏書幾乎都被我翻遍了。從小學開始,成績永遠是班上的第一名,更是全校的風雲人物!10歲那年爸爸遽逝,家中經濟頓失依靠,靠著母親種地瓜含辛茹苦的撫養兩個姊弟長大,我才深刻體會到人世間的無常,以及上帝對我的慈愛與照顧,信仰更成為我力量的泉源。

國中畢業後,優異的在校成績,讓我順利保送進入花蓮的第一志願-花蓮女中讀書,在當時可是地方上了不得的大事。那一年,整個花蓮女中全校也只有兩個原住民族的學生,我自然更成為全校的焦點,高中還沒畢業,就有牧師建議我繼續攻讀聖經學院,這不但是我的興趣、信仰,學雜費全免更能減輕母親的經濟負擔。

我順利進入教會服事擔任傳教士,並跟隨教會的外籍牧師到各偏鄉原住民部落傳教,擔任翻譯的工作,豐厚的收入立刻改善了全家的生活,當時一個月的薪資就有580元,甚至比外籍牧師還高出100元,當年一斗米要30元,之前家裡窮,只能自己種地瓜吃,一粒米也買不起,到教會工作後,家人不用再吃地瓜,都能到吃白米飯了。在牧師的推薦下,我順利申請到美國的神學院的全額獎學金繼續深造,50多年前在花蓮這樣的偏僻鄉下,對一個女生而言可是空前未有的機會,我正開心上帝的旨意以及即將邁入全新的階段時,沒想到我的人生也在此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。

〈母親以死相逼 放棄夢想走入家庭〉

我的媽媽也是虔誠的基督徒,長年在花蓮的崇德教會服事,在教會認識了我現在的老公吳金成,俗話說「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」,在我身上就活生生應驗了。媽媽認為我老公人品好、有上進心又是虔誠的教友,絕對是一個好丈夫,但當時我一心只想出國深造,不甘心就這樣步入家庭、結婚生子,抗爭到底。媽媽好說歹說沒效、威脅利誘沒用,最後竟以死相逼。一日清晨,她真的拿了兩根繩子走進我房間,跟我正式攤牌,她說:如果你不嫁給他,我們就一起上吊吧!

被嚇傻的我,正值花樣年華、又有滿腔的抱負與熱情,怎麼可能就這樣結束美好的生命,只好投降!結婚的前三天,我正眼都沒瞧老公一眼,更別說給他好臉色看,到了第四天,他突然想伸手碰我,我一時情急,使盡全身的力氣,朝他的手臂狠狠的咬下去,希望他能就此放棄我,而我就能順理成章出國完成自己的理想……

〈狠狠咬上一口愛的滋味〉

看著他逐漸滲血的手臂,強忍著疼痛、流著眼淚不說話,反倒是讓我有些不知所措,我問他:「你還好嗎?」沒想到他竟用一種非常溫柔的語調說:「如果這樣會讓你好過一點,我的左手也可以讓你咬…」同時還順勢一直把左手伸過來,頓時,我的心都化了,我想起馬太福音上說: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」,當時我就知道眼前的這個男人,會是我一輩子的伴侶。結婚50年了,我們幾乎沒有吵過架,他不但脾氣好、有愛心、顧家庭,對我更是有耐心,我真的很感謝當年媽媽的堅持,幫我挑選了一個好老公!

遠離了出國留學的夢想,我仍然沒有忘記主在我身上的功課,除了照顧老公、四個兒女之外,我也在花蓮的基督教門諾醫院,擔任助理護士的工作,把教會傳教的工作,化為更具體的行動去關懷人群、照顧偏鄉的同胞。過去聖經學院以及教會的經驗,正好給了我最佳的專業與力量去協助病患,我帶著他們禱告、祝福,看著這些原本身心痛苦的病患,健康的走出醫院,成為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。

一次因緣際會的機緣,身為太魯閣族的胡清香憂心太魯閣族傳統歌謠與舞蹈失傳,自1974年起,利用工作閒暇,四處走訪花蓮、南投等地山區部落,訪問耆老,採集許多太魯閣族的傳統歌謠與舞蹈。還記得電影《賽德克巴萊》勇士們出草前和凱旋後跳著傳統舞蹈的畫面嗎?那些失傳的舞步,其實就是胡清香阿嬤所教授的!

請點選故事連結,至原始網頁瀏覽「影音檔」與更多「照片」!

故事名稱 / 媽媽挑選的女婿
故事編號 / 2014000280
發佈日期 / 2014/01/27

上傳者 / 故事行動列車(北車)
敘述的主要人物 / 胡清香
敘述者 / 胡清香
說故事地點 / 花蓮縣



媽媽挑選的女婿~胡清香女士

延伸閱讀:維基百科【太魯閣族

長輩的老照片,掃描數位化了嗎?
請讓「5元相片掃描館」來代勞!
http://5dollarscan.blogspot.tw/2011/02/5_25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