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文化部【臺灣故事島】徐周富子:生在這裡,死了也要葬在這裡。樂生療養院院友徐周富子的生命故事

徐周富子的結婚照,圖右一為親二哥 / 徐周富子提供

我3歲喪母,家中還有2個哥哥,加上我患有麻瘋病,父親要工作賺錢養家,無法兼顧3個小孩的生活起居,百般無奈之下只好把我送給別人當養女。父親本來把我送給了一位開鐵工廠的師傅,後來不知怎麼竟又把我接回,再轉送給另一個算命仙當養女。算命仙有一餐沒一頓的,生意不好時,常打我出氣。7、8歲時,我就要撿柴起灶、學煮飯、洗衣服,幫忙家務,如果柴火撿拾得不夠多,養父會生氣,我怕被罵、被打,先在畚箕上橫放一些木柴,再往上疊出高度,看起來還真像撿了不少,這樣回家才不會遭殃……

與樂生療養院好友聚會合影 / 徐周富子(圖右一)提供

【攬鏡自照 連自己都討厭自己】

由於生活清苦,沒錢看醫生,外貌開始扭曲變形,為了治好痲瘋病,我吃過各種民間偏方,臉上抹過各種奇奇怪怪的癬藥。聽說熱氣可以把毒氣逼出,父親要我趴在蒸鍋上不准抬頭,我耐不住熱,幾次忍不住抬起頭來,父親反射動作似的用力把我的頭往下按,臉上一時也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淚水?又聽說吃一大碗公鵝肉,再喝上一大碗公的茶葉可以毒攻毒,但藥草燉煮過的鵝肉,碗裡浮著一層厚厚的鵝油,兩碗公又甜又油又膩的怪滋味,常撐得我反胃作噁,只好偷偷趁父親不注意時拿去倒掉。

痛不欲生的日子,好幾次都想用一條繩子來結束自己的生命。一次,去雜貨店買東西,聽見旁人高八度的聲調說:「哎喲!這女生長得好恐怖啊!…」受不了旁人的側目與議論,我顧不得東西沒買,拔腿一路跑回家,關起房門,躲在棉被裡放聲痛哭…我恨自己為何會變成這樣?為何跟別人長得不一樣,以前小時候也長得白白淨淨的、漂漂亮亮的,現在不只是別人看了覺得恐怖,看著鏡中的我,連自己都討厭自己……

徐周富子看著照片中的已逝病友,不勝唏噓

【芳華17歲,隻身從花蓮來到了樂生】

不說別人,連自己的親人,也怕我怕得要死。我的生父,每逢農曆年初二,總會叫二哥來帶我回娘家吃團圓飯。雖說是團圓飯,但我從來沒有跟他們同桌吃過飯,我自己得拉張椅子到角落坐著,離他們遠遠的,飯菜由父親代為挾取,只因大哥深怕被我傳染,每年父親總會在我的碗裡放上一隻雞腿,我知道老父疼子(臺語),但這樣難受的團圓飯,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回去……

我沒讀書,因為痲瘋病,養父嫌我長得難看,不太讓我出門,與外界接觸的機會不多。當時正在讀私塾的二哥聽老師說,臺北的樂生院可以收容像我這樣的病人,要二哥勸養父送我去臺北,而養父確實也無力照顧我,決定送我來樂生院。我永遠不會忘記入院的日子是農曆5月12日,因為隔天(5月13日)就是熱鬧的臺北迎城隍,在臺北最熱鬧的前一天,我隻身一人從花蓮坐火車來到了樂生院。

【院內阿兵哥像是看到骨董那樣稀奇】

當時院內有阿兵哥駐守,還記得他們紛紛交頭接耳看著我這位新生,每個人的眼神都像是看到骨董那樣稀奇!初入院時,我正因痲瘋桿菌侵入臉部,皮膚變得灰黑,兩頰嚴重塌陷,病況最為嚴重。當時,只要一見人來,我就馬上躲回房間,鎖上房門;當別人目光一靠近,我就不由自主地垂下頭來,非常自卑。

我先在貞德舍(女性院友居住處)住了一週,後來再轉去兒童舍,跟著牧師娘信了耶穌,病痛讓我的身體成了氣象臺,一旦刮風下雨就開始神經痛,很多病友受不了身心靈的痛苦,上吊自殺,但我因為信仰,心靈上得到不少慰藉。由於得了這種病,我本來是不想結婚,不想拖累別人。22歲那年,在旁人鼓吹下認識了同是院生的夫婿。結婚時,只有二哥有來看我!

【我的孩子跟我不一樣】

以前院內不能生養小孩,怕小孩被傳染,顧及先生隻身來臺,又喜歡小孩,總要傳宗接代,於是生了三女一男。我們也曾經擔心小孩會像我們一樣,成了別人口中的「骯髒小孩」(臺語),但孩子出生後,一個比一個漂亮,我常把二女兒打扮得像洋娃娃,二哥還帶她回花蓮給我生父看,連鄰居看了都訝異說:「簡直是歹竹出好筍!」

為了養家,身為建築工人的先生外出工作,為了維持家計,我也曾隱瞞病情在外打工。那時,手指還沒變形,上班工作、包粽子、做麵條、包水餃、做包子、煮菜、洗衣,樣樣都行。手指開始扭曲變形後,我連幫兒子扣個鈕扣,都要靠鑷子慢慢挾出來,自己則是連拉鍊都拉不上來。

【住了半世紀的家 以院為生】

我民國33年出生,17歲入院,在樂生院成長、結婚、生子,一晃眼已經是53年了,而我的人生也走到了71歲,真的是「以院為生」。對於未來,我寬心以對,我生在樂生,死了以後,我的骨灰也要葬在樂生……

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
刊載日期:2014.7.3
引用連結:連結

小時候的照片在哪裡?掃描數位化了嗎?
請讓「5元相片掃描館」來代勞!
邀請您瀏覽138位客戶的留言與評價
http://5dollarscan.blogspot.tw/2011/12/5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